img
img
搜索
来源:吴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   时间:2023-04-18 16:47

同里镇位于太湖边、运河旁,四周为五湖环抱。她建于宋代,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,是名副其实的水乡古镇。她是江苏省最早(1982年),也是唯一将全镇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镇。1995年更被列为江苏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。现已列入“世界文化遗产名录”同里,绝对是块不可多得的江南“富土”。小镇面积不大,不足一平方公里;然而镇小而规模不小,横竖十五条河道,长短四十九座石桥。真是咫尺之内,曲折幽深。同里主要景点有:退思园 三桥 珍珠塔园 费巩故居 王绍鏊故居 陈去病故居 严宝礼故居 肖甸湖森林公园 明清建筑群 陈家牌楼 耕乐堂 崇本堂 嘉萌堂 穿心弄 松石悟园 南园茶社明清街 计成故居  罗星洲。

    静思园占地百余亩,为江南一带最大的私家园林。园中建筑沿袭苏州古典园林文脉,开拓创新。既有苏州园林的小巧别致,又有皇家园林的宏大气派。为当代民营企业家陈金根先生之私家园林。园名“静思”乃宁静思远之意。

师俭堂位于江南古镇震泽镇宝塔街,地处“吴头越尾”的江浙交汇之地,坐北朝南,三面临水,南濒頔塘运河,西傍斜桥河,北枕藕河(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填满),当时有如半岛地势。可前门上轿,后门下船,为典型的江南水乡大宅门。

慈云禅寺创建于宋咸淳(公元1265-1274年)年间。明正统中(1436-1449年)重建,旧名广济寺。自明万历至汪康熙、乾隆、道光历朝多次增建殿宇堂轩,成为吴江市(县)内规模较大的佛教寺院,历代高僧辈出,明有道泽、慈林,清有净眼、超伟法师及断手誓修天王殿的化主天衣僧。古刹名寺历来文人游踪不绝,留下诗篇甚多。

柳亚子纪念馆坐落在黎里中心街三十号,馆址设在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柳亚子故居内,这是一幢典型的江南水乡格局的清初宅第,前后六进,气宇轩昂,其前身是清乾隆时工部尚书周元理的私邸。

小九华寺位于风光秀丽的平望莺月豆湖畔,创于大唐,重建于明万历年间,占地百余亩,殿堂楼阁300余间,是苏州地区名寺之一,更因近代佛教领袖太虚大师16岁在寺中手植桂树,披剃出家,而后闭关普陀,游化中外而誉满江南。近年来,小九华寺已恢复山门天王殿,大雄宝殿、三圣殿,恢复重修了地藏殿、观音殿、钟鼓二楼、千佛宝塔等,现正恢复重修藏经楼、地藏阁、万佛塔、念佛堂、放生池及太虚大师纪念堂等。

先蚕祠又名蚕花殿或蚕王殿,清道光年间盛泽丝业商人公建,已经有170余年历史。我国向有祭祀祖先和行业祖师的优良传统。先蚕祠就是祭祀蚕丝行业祖师的公祠,它还是盛泽丝业公所和农会的办事处所。如今江南各地的类似祠庙俱已消失,盛泽先蚕祠可以说是硕果仅存,现已被列为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。

  • 智能问答人物
  • 你好,我是佳佳,欢迎访问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网,需要帮助可随时点我哦!